close
因為朋友工作的協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緣故,之前有機會陪視障朋友去了一趟花蓮,而這次,則要擔任1月24日渣打公益路跑的視障陪跑員。

雖然長度僅有3K,不過對於視障朋友來說,「要出門運動」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擔任陪跑者的我們,更是身負重任,除了跑步與節奏,更要注意視障朋友的安全,成為他們的眼睛,陪伴他們平安完成這一段路程。


這次參加陪跑訓練,也再次有機會戴上眼罩,體驗視障朋友被帶領(專業說法是「人導法」)的過程。跟我搭配一組的Goldie是個美麗混血姊姊。覺得緣份很巧妙,這麼多陪跑員,我能夠跟她認識,是相當幸運的事情。




她其實並不是此次活動的陪跑員,這天會到這裡,是因為她兩年多來擔任台中惠明盲校的志工,投入其中,帶多重障礙的孩子們參與大大小小的活動(很多是由她發起舉辦的),從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快樂,也號召越來越多身邊的朋友加入她的行列。但由於自己並不是相關領域出身,所以希望透過這次的陪跑員訓練學習之外,也能夠透過她去傳承給像她一樣想這麼做,卻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好友們。

聽見她的故事,內心得到很多感動,而她去做這些事情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看見了那些孩子的笑容,讓她感受到快樂,所以不斷投入,甚至因此開始學習,「如何能夠做的更好」、「如何才是提供真正的幫助」,她總是不斷在思索著,不過當天的定向老師也說「最自然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她站在身障者的角度去協助他們,或許不是所謂的「最正統」,但是卻給他們最大的溫暖以及信任,而協助身障者或是多重障礙者,最需要的往往不是「技術」或「技巧」,就是最單純的「信任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必須由心發出才有辦法建立。

當我戴上眼罩,她帶領我從教室走到操場,以及後續的實際跑步練習,我都呈現完全放鬆與信任,雖然朋友笑我本來就是一個「信任鬼」—不管誰帶我我都可以很不緊張—不過那是因為我會給自己心裡建設「頂多跌倒而已」、「你不放鬆,帶你的人會比你還緊張」;而這次跟Goldie搭配,除了放鬆,感受到的是很多很多的「溫暖」,跑步時我們幾乎是當跑百米在衝刺,一路上(其實就是400米操場啦)她會把我當孩子一樣激勵「妳好棒!」、「妳可以的」、「我們超越三組人馬了,前面還有兩組想超越他們嗎?」即使看不見,但內心的鬥志一直激昂著;相較於我就是遜色多了,一直很不會激勵人的我,很希望也能像她這樣鼓舞別人、給人力量,重點是,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不虛偽造作的。

很感謝朋友邀請我參加這次的活動,也慶幸我踏出這一步,在躊躇與對自己懷疑之際,選擇keep going on。
我想成為更好的我,並追尋真正的快樂。



(訓練課程後全體陪跑員們與定向訓練老師王明俊合影於台北田徑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