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絕望  

正所謂愛蜜歐 新˙讀書三上-車上、枕上、颱風眼在上

趁著蘇迪勒颱風侵台、路樹倒得亂七八糟、不敢隨便出門的日子,將剛到手的新書《女人的絕望》啃完了

恩,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沒想到又是只花一天的時間呢,

好像有點值得驕傲,原來我也慢慢可以從書中得到樂趣、欲罷不能

就像慢慢地跑步可以輕鬆(?)突破3K一樣,不可思議。但講這個好像扯遠了,只是想講而已(笑)。

 

當初為什麼決定買這本書呢? 哈哈哈

可能覺得自己很悲慘吧?

「絕望阿......好像是這樣呢......」看見書名的時候,心有戚戚焉

沒想到吧? 那時,我真的是這麼想的耶

身體上的心理上的生活上的工作上的,都遇到衝擊,

人生,有時候真的他X的好煩

我的人生,就是沒辦法照我的意思活!(學書中推薦序,如果可以把驚嘆號加到72級字,但才24級字就覺得超大了其實)

文案也好重要,雖然我常常被文案騙到,買了一堆排行榜熱銷實質令人失望透頂的書,不過當我看見書腰上寫著:

愛不對人、離不了婚、孩子難養、父母要顧,
身心煎熬,還愈來愈老。
如何斷開魂結,斷開鎖鏈,
活出自己的人生!
 
這本書目標族群應該不是我,但我看見斷開鎖鏈,想起美江覺得好笑,所以我就買了

反正,遲早都會老,而且我的靈魂早就老到不行了

差不多是那種,看到一件洋裝明明尺寸可能不合但不能試穿、付帳時還會說服自己「反正之後應該會瘦一點,就穿得下了吧?」的內心OS

連拎在手上都還在後悔自己幹嘛買、回到家還不敢馬上試穿,

卻沒想到,穿上去之後才發現竟然意外的合身~喜出望外可喜可賀阿

 


 

這本書談什麼呢?

談了婚外情、離婚、(無/不滿足的)性、更年期、養孩子、養父母、談變老變醜、談女人到了一個年紀不化妝是老太婆、化了妝是老妖怪

是阿,有夠絕望」的,就像女人會走向更年期一樣,走向這些必(閉)經之路

當然,例外的也很多,不是每個女人都會離婚或生小孩,

但即使不用經歷,我們也看得多,就算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多或少同樣身為女人,心情是一樣的吧?

毫無交集卻硬生活在一起的夫妻、為了孩子叛逆焦頭爛額的父母、因為父母老去需要照護而疲憊的兒女

很多時候,真的是充滿絕望

絕望之處,有人需要卡內基,有人需要來幾手啤酒(但最好不要,很傷身還會宿醉)、有時候或許只需要伊藤比呂美

 

當中,最心有戚戚焉的,大概是講到孩子叛逆期的部分吧,雖然篇幅不多,不過印象很深。

(此書倒是著墨很多性的部分,既然書中寫得多我就不特別講,自己看吧,哈哈)

孩子為什麼會叛逆呢?

因為所謂青春期,是忘記自己很重要的時期

幼兒時期,走個路就被誇獎、睡覺也被誇獎、連大個便都會被誇獎,可是長大之後慢慢不再被誇獎了,不知不覺忘記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這時候父母要把自己的中心借給孩子用,或許不能當自己了,很痛苦,但不這樣孩子無法復原,這事不由父母來做是不行的

其實自己從來沒有叛逆過(應該啦),但看過一些、也聽過一些,

加上最近姊姊剛生baby的緣故,連大個便都會被誇獎,這真的讓我噗哧笑了出來,我腦中還浮現我姊看見隆隆baby便便時的愉悅表情

 

後來也提及家人照護的問題,也是尚未經歷,卻看過而放在內心思索過

看著女人(大部分是女人)為了自己父母、為了公婆臥病在床不良於行,而一肩擔起了照顧的責任,

同時更年期像是買一送一大放送尾隨而來,生活疲累、內心煎熬。

若以前面例子來說,小時候父母把中心借給我們,角色對調換成自己將世界中心給父母不是天經地義?

所以即使內心掙扎,還是辭去工作、捲起衣袖、change diaper,合理吧?

但是前提是你剛好也不想要那份工作了,趁機辭職吧,嘿嘿

從來不是不親自照顧就是冷漠的人,難道把孩子送去托兒所的都是冷漠的父母嗎?

 

49歲讀者來信問婆婆病倒2年、丈夫親戚都私下來問我要不要乾脆把工作辭了照顧婆婆時作者這樣回答著

沒有人應該辭去工作,應該做的是付錢,請專業的看護來幫忙,但丈夫卻叫妻子辭去工作,這壓根是搞錯了基本的生活方式

很果斷的答覆吧? 果真是斷開鎖鏈、斷開一切糾結(美江yoyoyo)

很花錢,但這種錢要花,為了在一切結束後,你還能當你自己

 

是阿

我是我,別人是別人

記住

我是我,別人是別人

女人的絕望,不就是太容易忘了自己、又把別人看的太重要?

所以總在意別人的言論與眼光,同時也很喜歡嘮叨別人、數落別人

我是我,別人是別人哪!

 


 後記

  1. 只分享其中兩小則,其他部分也很精彩,重點是很詼諧,真的很像有一個歐巴桑在跟你聊天的感覺,不說教、不講大道理,也不講一些很難懂的OOXX理論,就是一個歐巴桑再跟你聊天,不過女人不就喜歡抬槓嗎? 哈哈

  2. 五月天說傷心的人不要聽慢歌,不開心的時候也不要看太悲慘的書,上週我沒書看所以又讀了一次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結果心情悲傷的要死......

  3. 人生苦短,戀愛吧,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