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8日,7在日文念作Na,8是Ha,而Naha就是日本沖繩的那霸,所以日本人將這天稱做【那霸日】

2015年的那霸日,值得紀念,

因為我終於繳完我大學的就學貸款了!!!!!!!!!!!!!!!!!!(灑花)

看見帳單上的本帳號已結清」,真的有種很想哭的感覺........

老實說,幾十萬的貸款,連一台車都買不起的金額,還清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而已

不過這樣將近7年的時間、歷經第一份工作餬口只能算剛好、還款年度就遇到經濟蕭條3個月找不到工作、連續半年接到催繳通知電話、

專員追款說的你是不是失業了? 好啦,那找到工作時要還多一點喔」的溫情讓我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記得第一次要辦就學貸款繳大學學費的時候,心情很灑脫,

讀書一直是自己的事情,學校也是自己選擇的,這麼有遠見的不選公立跑去讀私立,那自己就要有去承擔長遠後果的能力,

也因為就貸不是畢業後馬上要還款,中間有兩年可以緩衝、一學期的學費是一年去分擔(例如貸8學期,就是分攤成8年還款)、利息相對較低

種種因素下,讓我有反正沒有很難,根本沒什麼」的信心

不過我卻沒有考慮過當時間越長、狀況越難以預料這件事情,

怎麼知道原來自己不會為了貸款就乖乖待在自己沒興趣的公司、竟然說走就走......、又怎麼會知道自己能夠剛好遇到經濟蕭條......

更不會知道自己會長達3個月沒找到工作、半年幾乎都沒有收入

再輕的負擔,累積久了,也會變得沉重不堪

 

不過我很幸運,經過那一年,之後便一切回歸正軌

有了工作、扣除基本開銷還能還債、甚至可以慢慢將積欠的款項追回、

最近幾年,我幾乎是除了期金利息以外還會多繳一點以減少本金,

還款速度不快,卻有種踏實的感覺。

 

對於負債,當初想得很天真,現在還清了,確實是如釋重負,

感覺那些利息,就像是繳了學費一樣,透過漫長的還款歲月,也從中學習了一些事情。

 

而如今,那霸日的奇蹟,我還完了!!!

請乖乖開始存錢吧妳!!!!妳真的是窮死了妳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