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我曾經去一家公司面試,

現在我也常想,假如沒有回台北,也許我現在是在那家公司上班也不一定。

那是我知道自己是第一型糖尿病的第2年,也是找工作找到開始陷入恐慌的第3個月。

在經濟最不景氣的時候不怕死的辭掉工作,之後不知投了多少履歷、又去多少家公司

接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面試、面對風格迥異的面試官

有一家公司卻讓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不是因為那家公司規模多大、待遇多好、職位多吸引人,

而是在這間公司面試時,讓我體會到

原來,「生病,並不全然是壞事。」

 

那是一家食品相關產業顧問公司,面試我的恰巧也是曾就讀東海的學姊

習慣在面試時毫不矯揉做作嶄露本人真性情爽朗大笑的我,

馬上跟個性似乎也挺開朗的學姊一拍即合、相談甚歡,

雖然我完全沒有食品科學背景、只做過一點小秘書事務性的工作,

但感覺得出來學姊對我有一定程度的好奇心。

 

後來,她突然問我"妳有沒有遇過什麼人生很大的難關或是困難?"

我不加思索的,就說自己突然發現自己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事情

其實我不太喜歡把疾病當籌碼,我希望別人對我一視同仁,

況且,也確實聽過有人因為這樣而突然被公司辭退、或因此找不到工作

所以對於自己身體的狀況,往往對我來說是完全沒必要去提及

但在那個當下,我不曉得為何我卻說了出口,

別家公司問我一樣的問題,我未必會一樣老實。

 

當我說「我20歲那一年知道自己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沒想到的是,學姊回了我一句話讓我噗哧當場笑了......

 

 

「所以,妳也需要打能量水晶囉?」

(那一年,收視率最高的偶像劇"下一站 幸福",由帥翻天的Vanness、安以軒還有超級紅的小小彬主演,

其中小小彬飾演的曉樂就是一名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小孩,他都說他每天必須注射的胰島素是"能量水晶")

 

下一站幸福  

 

"沒錯,我也要打能量水晶" 我笑著回答,而且是LOL的大笑。

 

如果有機會,我真的想好好謝謝那一位學姊,

雖然很可惜的在學姊隔兩週通知我要我跟老闆碰面時,

我已經找到在台北的工作,人也搬回台北去了。

那一句"妳也要打能量水晶",真的成了能量,注入我心。

在那個當下,突然覺得這是一件很的事情。

 

也要感謝這一部偶像劇,

化解提及疾病所帶來的距離感與尷尬,也下了一個全新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