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對於成年,有怎樣的想法?

也許想去酒吧喝個不醉不歸、做些什麼瘋狂的事情、來個壯遊,

我只記得我的18歲心願是去高空彈跳,

至於20歲的我,倒是沒特別去想要有多了不起的生日願望,

反倒是老天送了我一份大禮。

 

8年前,20歲的我,得到了一份「成年禮」,叫做「糖尿病」。

是的,Gosh!我20歲,我得了糖尿病

到底是禮物,還是上天開的一個大玩笑呢?

我從國小就是田徑隊的,沒得過多了不起的成績,但是身體練得很健康

不太偏食,雖然長得壯壯的,但體脂肪比大學同寢室45公斤的室友還低,

大家去夜衝、夜唱,我只想在12點前上床睡覺,隔天一早跟朋友去運動,

最愛吃的是巧克力沒錯,但是在大學消夜一定要吃雞排的文化,我很少吃油炸物、也不太吃洋芋片、更不會喝酒。

說真的,我一直以為我會生龍活虎到5、60歲,

20歲、糖尿病?! 太不可思議了,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又過了2年,22歲時,因為一場無預警地陷入昏迷送醫急救

在更加詳細的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我是「第一型糖尿病」,內心稍稍得到了安慰

為啥說得到安慰呢?我永遠都記得,老爸老媽在我病床前吵著"你家誰誰誰才有糖尿病,所以遺傳給婷婷的"

沒有人願意得病,更不願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卻造成家族大革命,生病了,也從來不是誰錯誰對的問題。

(延伸閱讀:我的酮酸中毒事件簿)

 

而所謂第一型糖尿病,就是一種「難以解釋清楚的懸疑」

不是遺傳的問題、跟生活飲食習慣也無關、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目前仍然是無法解釋的疾病,醫學面的說明就不多加贅述請看這邊~

所以,我父母、我父母的父母、或是我父母的兄弟姊妹有沒有糖尿病,都不是造成我生病的主因,

只是有了一個緣分,不管它是好是壞,恰巧發生在我身上罷了。

 

從此,生活不太一樣了,拿了重大傷病卡、開始過著每天打針(胰島素)的日子,

我接受事實挺快的,拿針往大腿、肚皮戳下去也不是多困難的事情,但接受事實往往不等於面對問題

還不知道自己是第一型的頭兩年,我看似接受了自己有糖尿病的事實

但其實我非常討厭台中的主治醫生,而且看醫生好貴,所以醫院要去不去的,

驗血也總是編個理由,讓醫生沒辦法看我的報告,

騙說"最近情況很好啊,血糖都很正常"、"我有去抽血阿,可能太晚抽報告還沒送過來吧!",

醫生拿我沒轍只好繼續開一樣的藥給我。

 

但是,當時的我生活根本是一蹋糊塗,

每天都睡不好、短短半年整整瘦了12公斤、每天都覺得好累好累好累好累、花好多錢吃東西卻總是好餓好餓...

所以,身上錢花得很快,常常身上沒有錢,就到三姊家花三姊的、還曾經去銀樓當掉我的金戒指、把用不到的書拿去賣,

因為我真的好餓、我需要錢讓我買吃的。

後來課也很少去上、總是躺在床上睡大頭覺,要說那時的我是行屍走肉,可說是挺貼切的。

上課也不再那麼有趣,因為我根本聽不了整堂課,只上了15分鐘就渾身充滿疲憊感,直接倒頭就睡(老師對不起),甚至一下課就溜回家睡覺去了,

那時候的我,也是我一生中最苗條的時候,小學畢業紀念冊上志願就寫"要瘦到48公斤"的我,一直以為瘦下來的我會很開心,但那時我根本開心不起來。

 

大學畢業後又在台中過了幾年荒唐生活,後來因為工作關係終於決定搬回台北的家,

換了一個很好的主治醫生、住在家裡多多少少會比較"表現優良",加上衛教師的鼓勵,

"雖然身體已經爛透了,但現在開始補救還是來的及吧?"

一股傻勁,還有不知道哪裡來的積極,開始學著面對問題、追蹤自己的血糖值(由此可見水瓶座做事真的很憑感覺)

以前一年用不到幾次的血糖機,現在每天自己扎手指頭測血糖,而且扎好幾次,

也開始比較規律的運動、流汗,突然在乎了起來

雖然每三個月一次的醫院驗血後還是要來杯無糖珍奶(好孩子不要學)撫慰一下,但確實控制的好多了。

 

誠如前述,生病了,沒有人願意,就是一個緣分

或許無法樂觀地想成是一份禮物,但至少是一個學著面對自己的機會,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遇到不同的問題與難關,

在遇到不順利的時候,自己會用什麼心態去處理呢?又如何面對呢?

我逃避了好幾年,用很多謊言騙自己,看似開朗又活潑,其實內心一片死寂、充滿惶恐、好累

覺得朋友都不了解自己、沒人關心你、就算說關心你的也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罷了,

最後才發現,真的要面對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而問題不在別人身上,是在自己的心中

或許第一型糖尿病現在仍是無法"解決"的疾病,目前的醫療也無法根治,但我學著接納他、與他和平共處、

試著不抱怨、不遷怒、學著更樂觀、更積極生活。

 

生病的時候也才發現,家人的確是你一輩子的靠山、最重要的寶物

第一次我熊熊陷入昏迷嚇的一夜白髮、以為我就會這樣走掉的老媽、

三不五時有理由沒理由為我空運高級GODIVA無糖巧克力鼓勵我的大姊、

2013-10-22T14-16-34_0  

住在同一屋簷下刀子口豆腐心、總是默默禮讓我的二姊、

說要動手術就二話不說請假飛奔到台中陪我、常常讓我花她$$的的三姊

I Love you so much

IMG_0857  
   

雖然我很愛發脾氣、很任性、講話沒大沒小,但妳們總是很多愛跟包容,謝謝

我感謝生在一個這樣溫暖又可愛的家庭。

也謝謝我的老闆,三生有幸在你公司上班,對我十足的信任跟信賴,從不過問請假的理由、不看就醫證明,

讓我每個月去醫院不是那麼難以啟口跟不自在的事情,

幫我隱瞞病情(不過我想他本人也是好像明白又不那麼明白),辛苦編理由不讓別人送甜食到我手中。

謝謝大學時幾位要好的同學,在我翹課時幫我簽到、總是願意跟我同組做報告,體諒我時常消失不見人影。

謝謝阿滿,在我寫信告訴你我的身體狀況時,回了一封溫暖的信給我,並一直當我的好朋友。

謝謝Su,在2013年久別重逢後,稍微跟你提希望可以多往戶外走走,你就真的陪我去了好多地方上山下海的。

謝謝曾經一起生活的教會弟兄姊妹,謝謝你們常為了我的身體健康禱告。

因為有你們,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幸福、也很滿足。

 

我也很高興我現在還活著、去沖繩挑戰自我、接下來還要環島,

這些事情對於我們來說其實並不那麼容易,但還是去努力看看了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曾經說自己只要活到50歲就好,

現在我常常開玩笑說「看來,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很有可能實現喔~」

我也的確很常在思考「死亡」這件事情,死前要做什麼、死後要怎麼處理...這一類的,

不過大體上來說,我不知道可不可以,但我希望我是一個坦然面對死亡的人

就像非誠勿擾2、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樣,能夠為自己辦場告別式,

跟親朋好友好好道個別,感謝他們出現在自己人生中並佔有一席之地

當然,更重要的,我希望自己這一生不要有什麼後悔的事情,

畢竟,我依然行動自如、四肢健全,沒什麼做不了的事

既然生命或許會變得短暫,那就要更讓她閃耀才行。

 

在這天之前,知道我是第一型病患的人,大概手指頭數得出來

而今天,是我的28歲生日

我想在這一天以這樣的方式發表,純粹是因為我很喜歡28這個數字,

8年前的改變,造就8年後的我,我想這樣作為一個紀念,

讓"28"這個美麗的完全數,象徵我將要更美好的人生

 

這不是絕症,不是那麼可憐,但是會需要你的一個平常心對待,一點同理心

如果你願意這樣閱讀我這一篇不是多了不起的文章,我想你懂得~

 

謝謝閱讀文章的你/妳

擁有你們的愛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雖然罹患第一型的比率只占糖尿病中的3~5%,

不過在這條道路上,我們並不寂寞。

 

朋友曾在信件最後送我一句話,我很喜歡:「祂給予了人疾病,但好像要人重新樂觀與信心。」

從今而後,我的美好人生要繼續發光發熱!我也會繼續保有樂觀與信心的!

 


 

關於我打胰島素:我扎我扎我扎扎扎

關於我發生過的酮酸中毒:酮酸中毒昏迷事件簿

PS一下:這個標題其實有一點是"偷用"順子的書名,他很有名的控糖達人,常常在部落格提供相當有用的資訊,也會舉辦病友交流會,很感謝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型糖尿病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