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閉臉書,其實對我這個本來就不是重度使用者來說,也沒什麼好需要預告的,而且現在也很難說只是暫時還是永久,不過仔細想想,當初開始使用臉書,就是因為想跟一些較少碰面的朋友接上線、想知道他們過的好不好;而這幾年透過塗鴉牆上的相片與文字,看著大家時常或偶爾的狀態更新,也確實讓我加減掌握不少親朋好友的近況,更是找到不少失聯多年的同學或朋友;相同的,我想我的至親好友們,多多少少也透過著這樣一個機制關心著我,假如就這樣默默的消失,或許會讓人擔心吧?

而關閉臉書,當然不是為了與世隔絕,只是希望自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認識這個世界、去認識自己所在乎的人(所以才特地預告,就是希望不要跟重要的朋友失聯了)。

這個想法,啟蒙自辛卡米克的一篇圖文這篇圖文讓我懷念起以前對人擁有新鮮感、對人感到好奇的時刻,而不是才開了頭就有人說「喔對!我有看見你PO的文/相片」。生活的經歷,曾幾何時漸漸可以被幾句文字或幾張相片取而代之? 往往是看的人多,真正了解的人少。

雖然自己透過臉書找到不少失聯的朋友,卻也發覺,好像不太聯絡的人,即使有他的臉書了,多年來也從來沒有主動聯繫過,即便知道他的近況,然後呢?始終保持著一個美麗的距離,既熟悉,卻也陌生。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常聊LINE、重要節日會互寄卡片、出去玩還會寄明信片給對方,當然實際的見面也少不了。之前她去韓國working holiday,除了看她上傳臉書的相片,她也會特別用LINE傳給我,我看到新奇的或特別漂亮的,就會跟她聊幾句,問她那是哪裡、那個雪人誰堆的、現在天氣如何......,在每次的當下,都會覺得這種互動特別美好,因為她是在跟「我」分享她的生活,她care,我也一樣care。

使用臉書,因為想了解朋友的近況,也想讓朋友了解自己的近況,但是,我真的在意「有多少人知道自己過的如何」嗎?上傳了相片、分享自己做了什麼,有多少人知道或是有多少人看到,重要嗎?甚至很多時候,明明很多話想說,卻考量到閱讀性的問題而縮短精簡了內容,明明討厭那些標題聳動內容卻乏善可陳的新聞與文章,自己卻好像也漸漸變成用如此的方式來做了……

關閉臉書,也跟自己這幾個月計畫要做的一件事情有關,因為那件事情,讓自己發覺「原來臉書真的沒那麼重要呀……」,至於什麼事情,時間到了就會說了,哈哈哈,先保持神秘一下囉。其實臉書對我來說,本來就只是個「媒介」的存在,而我相信,即使不透過這樣一個媒介,應該相連以及自己在乎的關係與生活圈並不會因此斷掉。

現在只希望不會因為不使用臉書而變成封閉的人,尤其像我這樣的懶惰蟲,可能會錯過很多活動訊息吧?但願每次都有好心人願意告訴我(拜託),然後也不要問什麼就被別人白眼說「你不會自己去看臉書喔」,哈哈哈,但是我相信我身邊的都是好人,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情吧? XD

關閉臉書,倒數15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