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想說,自己是個無比幸運的人
無庸置疑,我總是接受到很多的好運
感覺有點慚愧,自己如此平凡,沒做過什麼了不起、對社會有多大貢獻的事情
卻總得到老天的恩賜。

 


其實在確定要去花蓮過跨年連假之初,除了錐麓古道外,完全沒有其他的計畫,

因為我一開始就是打算去放空的,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天氣一直不明朗樂觀,前一週天天關注著花蓮的天氣,都是令人沮喪的「雨」;
就連需要事先申請入山登記才能進去的錐麓古道,我在抵達花蓮的當晚,也因為天氣還有一些狀況,仍然無法確定是否能順利在隔日早上成行。
也想過「乾脆不要去好了」、「跟以前一樣就當個英英美代子哪有什麼關係」

不過,幸好
我沒有退票
幸好
我拖著我的身體決心要向東邁進,不是在西沉浸
我度過了一個很豐富,也很美妙的假期


 

 

2015年12月30日,接近凌晨
我隻身來到花蓮吉安
其實已經過了平常我就寢的時間,而且隔日就是申請進入錐麓古道的日子,是應該立馬躺平養精蓄銳才對
畢竟,隔天可是7點以前就要到花蓮車站搭台灣好行(公車)
畢竟,錐麓古道入山申請不像慕谷慕魚去派出所登記(有時候也需要排隊等候就是)就可以進去
畢竟,錐麓古道從我網路申請到收到核准文件我等了3天,明天不去就要等下次了,也不知道下次是何時
畢竟,隔天可是2015最後一天,不應該賴在民宿無所事事的度過
不過這些畢竟,好像有點被我半刻意的拋在腦後,
我坐在床上,然後拿出新買的小說,接續剛才在火車上中斷的進度開始讀了起來。

 

「明天應該會下雨吧?」
心中浮現這句話,或許是一種猜測,但也許是一種祈求或耍賴吧?


12月31日,6:00am,鬧鐘響了

沒有聽見下雨的聲音

「天啊,我好累......」
把鬧鐘又往後調半小時,
但卻睡不安穩,
「真的不想去嗎?」、「這樣會來不及搭車的」、「現在沒有雨呢......不早點出發,說不定晚點就下下來了」
明明什麼聲音都沒有,卻覺得很吵,心裡的那個我好聒噪,囉哩吧嗦

2015的最後一天早晨,我拖著疲憊的身體,還有因為坐在床上看書而痠斃了的脖子出門去了。

6:45am,抵達花蓮火車站前站,等著第一班台灣好行發車

 

發了LINE跟老闆說我還是出發去爬山了,所以沒辦法幫忙照料民宿(本來是說下雨就會留下來幫忙收錢跟打掃)

上公車時,發現有一個女孩也是自己一個人
其實這天幾乎旅客都是一個人,而因為不是假日,搭車的人不多,大家都可以一人坐2個位子
會特別注意她,是因為她是亞洲人的臉孔,但用英文跟司機問問題,像是日本或是韓國來的觀光客
我選了跟她距離一個走道的隔壁位子坐下,心想或許晚點可以跟她聊聊

其實我不是愛跟人聊天的類型,比起跟陌生人聊天,我比較常是選擇就安安靜靜的一個人
會跟陌生人(尤其外國人)講話,都是看見對方需要幫忙而且沒其他人在旁邊,我才會湊過去
只是昨天看的小說提到「每天做一件令你感到害怕的事情」這句話,心想這麼做或許會很有趣想試試看
(這邊要幫女孩澄清一下,她穿著牛仔外套,反戴著藍色鴨舌帽,是可愛青春的類型,可絕對不是令人感到害怕的那種)

後來鼓起勇氣跟她打了聲招呼,小小聊了一下,真的只有一下,呵呵
可能因為公車正在播歌,引擎聲音也很大,我們英文都破破又也都蠻害羞的關係(哈哈),
她是韓國人,一個人來台灣旅行,她問我哪裡人,我說台北時
才知道她幾乎快繞完台灣一圈了,先前便去了台北、嘉義、高雄,然後到了花蓮
跟我一樣要在燕子口站下車,最後我跟她說聲「我跟你同一站下車,大概要坐一小時,不用擔心」並祝她有一趟美好的旅程便結束了對話
其實應該再用韓文跟她說一聲新年快樂的,好可惜~

 


8點多一些,抵達燕子口站,

 

前方不遠處便是錐麓古道的入園處,有一個大哥在對面的帳篷裡看守著,所有要進入古道的人都要在這裡做文件及身分檢查。

沒有辦法想像寒冷的天氣哩,要怎麼樣待在這個地方一整天?

 

過了錐麓吊橋,便開始一路向上,稍喘,但不算太硬的路線,也因為天氣很涼爽又沒有下雨,即使是古道(就是大部分都走泥土或石頭地,沒有什麼人工步道)也不會滑溜。以自己的步調走著,遇到一對較早出發的外國情侶,道了聲早安,便繼續前行。

 

IMG_20151231_081340 


(1K處風景)

 

 

後來又遇見3位男生,幫他們在巴達崗二號橋拍了合照,也跟在他們後面走了一段,在他們中途休息喝水的時候我又繼續一個人前行。
 

經過2K處,才漸漸發覺自己已經進入最著名的錐麓斷崖處,路面不再是泥土地,而是碎石子鋪成的,因為霧很濃,看不太清斷崖下的風景,一個人在這,很安靜、很夢幻,彷彿來到仙境。

 

 

 

正著麼想的時候,突然瞥見眼前斷崖的蜿蜒處,有一隻體型相當大、潔淨的白從脖子處一直蔓延到他的長尾、臉上帶著一點鮮豔的紅的美麗的鳥類出現在我眼前

 

這出奇不意的驚喜讓我不自覺發出「啊!」的驚嘆聲,也因為我這個該死的忍不住,讓他一溜煙就消失了,當下我很盡力的不發出聲響、躡手躡腳地追上去,明明一邊是山壁另一側是斷崖,但他就是這樣消失了......

 

 

或許只有不到1秒的時間,內心卻為了這個短暫卻美妙的際遇激動不已,這麼美麗的鳥,如果我拖拖拉拉、如果我錯過第一班公車、如果我根本沒有起床,那麼連這1秒的相遇都不會有了吧?

 

「是藍腹鷴嗎?」
「但是沒有看見大面積的深藍色,好像不是......但又好像! 」
「他到底是什麼?」
「真想再多看他幾秒,那一身的白,真的好美...... 」

 

當自己還沉浸在難以平復的感動情緒中時,外國情侶檔從身後出現了,再不久陸陸續續會有越來越多人抵達這斷崖處,我想,我與那隻鳥的緣分大概就是那0.03秒吧?即使短暫,卻已經足以讓我覺得自己是今天在這個世界上最幸運的人(我到底看見什麼,晚點將答案揭曉)
 


(請外國情侶檔幫忙拍攝的照片)

幸運的不只這件事情,我在3.1K處折返後,原本濃霧密布的斷崖突然視野清晰起來,霧就這樣漸漸散去了,讓我有幸見到懸崖下的美景,兩腿發軟,但很興奮。

抵達3.1K折返處約花了2小時,量個血糖、吃掉半個三明治稍微休息後便準備折返

IMG_20151231_100501 

回程果然遇到不少人,很奇妙的是超過半數都是外國人,各種膚色眼睛跟人種都有,好像聯合國~

途中最有趣的是,有一群4人一組的新加坡遊客,個別分散在這座山中不同的地方,但每一位都有跟我聊到天,第一位漂亮姊姊向我問距離終點還多遠、第二位美華姊姊我陪她走一段讓她平安折返跟嚮導碰頭,第三位跟最後一位感覺氣質很高雅的姊姊讓我練習好多英文XDD,直到最後當我拼湊出「原來你們就是美華說的新加坡4人組!」這個結論時,感覺就像偵探遊戲破關一樣~

後來平安的在邊聊天邊陪伴邊漫步邊打招呼的悠哉步調下,約1小時的時間回到了錐麓吊橋。

 

IMG_20151231_112200 

後來又去燕子口閒晃、看了長春祠,本來還想走走長春祠步道,但是因為身上糧食沒帶夠、附近也沒有地方可以買,擔心血糖太低便作罷

 


(從燕子口步道看往錐麓吊橋方向)

 

IMG_20151231_130443 
(美麗的長春祠,步道留著下次來走囉)

也去了太魯閣遊客中心,步行至東西縱貫公路牌樓合照

IMG_20151231_135342 

2015最後一天的小旅行,只想說 Bravo!!


 

 

【最後-關於我看見的鳥】

 

離開錐麓古道之後,我心裡依舊掛念著我的2015大哉問,就是剛剛看見的那一隻鳥到底是什麼??

先去了遊客中心的生態館,想找找是否有他的蹤跡,但是看遍每一張圖片、動物雕像,沒有他

坐公車的時候不放棄的滑著手機,用各種可能的組合搜尋著圖片:
「台灣特有鳥」、「台灣大鳥」、「花蓮,鳥」、「錐麓古道,鳥」、「白藍紅鳥」......等等
甚至連進台灣攝影鳥類愛好者的部落格,企圖一篇一篇文章看過,蛛絲馬跡都不願錯過。

不過最相像的依舊是藍腹鷴,如果我能遇見藍腹鷴肯定是天大極佳的好運氣,可以榮登人生十件大事前三名的那種,但是我確定他不是,所以挺灰心的。

「會不會是藍腹鷴的變種啊?」畢竟他跟藍腹鷴確實是長很像,也一樣是藍白紅三大配色,只是比例不太一樣,藍腹鷴是大面積深藍,我看見的是大面積潔白。

最後,又用「藍腹鷴」圖片搜尋一次,看看有沒有不同配色比例的可能,但依舊無功而返......

後續回到台北,依舊不死心,所以決定先查查台灣鳥類的列表,或許可以從藍腹鷴的同樣類別的開始找,看見維基百科這樣列著:

 

這時候才知道,原來藍腹鷴是屬於雞形目,怪不得跟環頸雉、帝雉共稱為「台灣三大雞」。將上面的每一種鳥類連結都點進去看,依然沒有長的一樣的(其實這幾隻我都大概知道他們長怎樣,但還是每一個都點了),正再度灰心之際,我點下了藍腹鷴的連結,突然看見曙光了

 

 

 

讓我放大給你們看看,當時我的眼睛差不多睜的有我平常兩倍那麼大

「白鷴!!!!」

二話不說、刻不容緩的立馬搜尋「白鷴」的圖片

結果真的被我找到了!!!!!!!!!!!!

這就是我在錐麓古道上看見的美麗的像畫一樣的鳥!純淨的白鮮豔的紅還有點綴的低調卻華麗的深藍

 

2016年1月3日 8:30am

在台北,我解開了我的一道2015大謎題。


 

關於錐麓古道的入園申請以及相關介紹可見這裡

延伸閱讀:2016跨年連假花蓮之旅之二~我在花蓮天氣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