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nger games2  

其實我不是會寫影評的人,應該說是,我不知道怎麼寫,也寫不出太有道理的東西。對我來說,也許就是好看、不好看、有沒有必要花時間看這樣的差別而已。

但是還是想寫一下,可能有點像讀書心得報告這樣吧,不會拿A+的那種。

話說,飢餓遊戲一開始是Nell介紹我看的書,看完第1集,立馬又買了2、3集。我不是很愛看書的人,不過報紙短文會看也愛看,因為它就是短短的,在我開始沒耐心之前就看完了,像小說這種落落長、又容易讓我分心的書,通常我是很少從頭讀到尾,在讀飢餓遊戲三部曲前,只有"博士熱愛的算式"是我有讀完、而且不只讀一遍的小說。(我就是這種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型?)

回到飢餓遊戲,第一集我大概不到一禮拜就讀完,以我來說算是了不起,但接著的第2集,2天啃完,這是我目前最厲害的紀錄,(看金頭腦"最聰明小六班長"的冠軍他每天讀3、4本書是怎麼辦到的?!)

今天不講書,要講電影,其實很多人對小說翻拍的電影有個既定印象,就是"不會比原著精彩",頂多期待的就是聲光效果、以及文字得以被具象化,但很多時候不免失望

但幸好,我超少看原著小說,所以滿能夠從電影中得到樂趣,雖然有時的確會有點搞不清楚演到哪裡去了(小說越厚,越容易發生以上情況,因為電影演不了那麼多細節)

有的時候,則是電影稍作修改,但仍忠於原作下,卻大放異彩,比書還好看,像是少年Pi,李安改了原著的一些地方,百分之百增加了電影的精采度。

而飢餓遊戲呢,第1集沒去電影院看,在家租了DVD,看完,確實是有一點點小失望,其中最不滿意的大概就是演員選角豐饒角的設計吧(會那麼care豐饒角的應該也只有我)。凱妮絲跟我想像中差很多、彼得跟我想像中也差很多,凱妮絲的妹妹還有秦納跟我想像中差更多,至於豐饒角,怎麼是黑色的鋼鐵結構啊????太粗曠了吧~這本來是感恩節裝載穀物水果象徵豐饒的裝飾,以為會更美麗才是~而且根據書裡描述應該是"金色"的才對餒~

第2集會想去看,就是因為書太精彩,所以誘發我去電影院了~不過真的沒想到,第2集整個讓我很滿意阿~

至於劇情就不多說,反正網路上都找的到(我也太懶了吧),不過最好能夠看看小說更好。

看了電影第一集,對於那些角色實在沒啥認同感,但是到了第2集,珍妮佛勞倫斯儼然就是凱妮絲!她的強悍、堅毅模樣宛如書中人,原來演技真的可以塑造出一個人的形象!不是因為她得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所以我才狗腿認同她,而是真的可以看見她就有凱妮絲的影子。我也很喜歡去猜測那些台詞是演員自己添加上去的,珍妮佛在講很多台詞的時候,有很多她自己給予凱妮絲的風格,像是跟彼得說話時有發出一次恩亨」(在哪?可能要看電影才知道了,哈哈),帶有whatever的fu,只是多兩個字、一個口氣,就可以感受到她的演技。

這次選角,當然也有"跟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像是高齡80歲代替安妮的梅格絲,比想像中瘦小很多(但是應該是演戲考量,太高大的話要被芬妮克揹著跑來跑去也不容易),然後豐饒角還是一樣醜不啦嘰,不過第2集它戲份不多就算了。不過也有選得不錯的,芬尼克,金髮帥哥,燦爛的笑容,氣質形象都挺符合的。這次的衣服也比第一集好看、效果更好。

其他比較可惜的,就是因為電影時間有限,多少限制了劇情的鋪陳,像是導師黑密契一直告訴凱妮絲,不是贏了飢餓遊戲就真的有好日子過,後面後患無窮,但是沒看過書的人完全無法理解,因為電影並沒有演黑密契贏了飢餓遊戲之後發生了多少慘事、為何他一天到晚酗酒把自己搞得不省人事。然後凱爾對凱妮絲的兒女之情(凱妮絲說的)變得太理所當然,其實書中他們有很多故事,但礙於長度完全沒有演到,就會感覺莫名其妙凱爾變得容易醋勁大發,好像他本來就愛凱妮絲愛的要死卻殺出彼得這個程咬金一樣,其實他們的愛本來是很含蓄內斂的~會讓你以為他們在整個大結局時一定會廝守終生在一起(但殺出彼得這個程咬金,哈哈哈)

至於第三集,我書只看了一半,因為在講革命,我又有點沒耐心,反倒更期待電影,因為電影我想會精采的多(?)


 

後記:

1.Bibi說她覺得第一集的電影比較好看,因為比較多打打殺殺,很緊張刺激,第二集太peace了~我回她說:"書裡面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喔",然後她就開始看書了,哈哈哈

2.電影演完,聽到有人說"蛤~就這樣?" 我看過書所以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沒"蛤"了。這挺矛盾的,先看書,就都知道劇情沒驚喜,沒看書又容易看起來像愚婦,這不知道那不知道的。

3.發現製作電影很不容易,尤其是原著改編的電影,容易被挑剔、被比較,好可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