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憂雜貨店  

讀完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跡),雖說我越來越不相信排行榜,但老實說這本書是我看它在榜上名列前茅已有超過半年時間,所以最後忍不住誘惑買的。
穿越劇正夯,但假如事先知道這本書也走穿越,我可能就不考慮了,對於摸不著頭緒的事情我實在興趣缺缺(但我又很喜歡電影『黑洞頻率』,所以故事應該還是比較重要)。很多事情講求緣份的,本來以為不會喜歡的人相處後一拍即合、本來不吃的食物嘗試了之後才驚覺人間美味,讀一本書也是,在翻開前不會知道翻閱後的收穫。
我知道東野圭吾對很多人來說是神人級的人物,出版過的小說不計其數,但這確是我第一次拜讀他的作品。假如早點認識他,或許買這本《解憂雜貨店》就不需要長達半年的考慮了吧,言下之意,我很喜歡!

故事描述一家由一個老爺爺經營的『浪矢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被小朋友開玩笑說:『店名聽起來像是"煩惱雜貨店"那爺爺可以幫忙解決大家的煩惱嗎?』結果浪矢爺爺便設了信箱還有回信的機制真的開始了諮商解憂的服務。一開始都是一些令人覺得是開玩笑惡作劇的信,但是浪矢爺爺都絞盡腦汁的回信,像是『我要怎樣可以考100分』這種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浪矢爺爺的答案卻讓我驚豔不已啊~其實,每一個問題我都會想想自己會怎麼回答,但往往只是個『理所當然』的答案而已,浪矢爺爺卻深入內心,真心的為寫信的人思考著。從他這樣的個性,讓我這種講求效率跟理性的人感到羞愧,我討厭不合理的問題以及不切實際的事情(所以我才討厭小孩?XD),但是浪矢爺爺始終認真對待他們,真心誠意地和他們通信,費盡心思希望可以滿足他們的疑問,到了後來甚至開始擔心"是否因為自己的回答,而影響了一個人的一生?"、"如果因為自己的回答,導致了不好的結果那怎麼辦?"、"真的有幫助到那些有煩惱的人解除憂愁嗎?",我想是因為這樣的心情太強烈,所以才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

而這個故事並不是以浪矢爺爺作為開頭,是以倒敘法的方式呈現,感覺不相干的人闖入了這一間雜貨店,還莫名其妙接起解憂諮詢的工作,當看見有人問『我是奧運預備選手,為奧運努力準備時男友卻生了重病,隨時都可能是他生命的盡頭,自己參加奧運是男友的夢想,但是自己又很想在男友身邊照顧他該怎麼辦?』這種問題,他們跟我們一樣疑惑要怎麼回答。結局有種歪打正著的感覺,或許是浪矢爺爺有在引導,要這些臭小鬼別壞了自己的招牌? XDD

開玩笑的,我在看了這本書,看了很多很難很難回答的問題,最後得到的,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一種像浪矢爺爺般的同理心,『最正確的答案,往往不是最具說服力的回答』,這是我最大的心得。像是小朋友問『要怎樣考100分』,一般人不就會回『那就好好用功讀書啊~』誰不知道這個道理呢?其實我們內心都有答案,只是欠缺堅定的力量。

結局也非常出乎意料,看最後一封浪矢爺爺的信非常感動,足以落淚的那種,溫暖又溫柔的。


接下來應該會拜讀他的『惡意』這本書,是朋友推薦的,雖然書名感覺很黑暗,但是能夠賣到已經第九刷應該也是一本經典之作。

不曉得東野圭吾他的書還有那些會適合我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