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菲律賓已經回來好一陣子,終於要開始分享在那邊的生活了~陸陸續續會分享一些在這裡生活的大小事還有我個人主觀上對於選擇來克拉克(Clark)的感想。
 
首先呢~先來分享在克拉克這幾個月下來,我覺得最值得體驗的幾件事情:
 
PS:此文為個人心血結晶,轉貼分享煩請註明出處
 
1.坐Tricycle
 
 
在克拉克沒有所謂計程車這種東西,Tricycle大概就算是他們的計程車了吧,這款克拉克最常見有包廂式小邊車的Tricycle通常可以坐3位乘客,一位坐司機後面,其他人坐在旁邊的邊車裡,車資以趟算,所以通常會找幾位朋友一起搭乘share車資;假如距離不長是也可以硬擠4個人,不過有的時候會被拒載,或是會多酌收費用。
 
 
我喜歡坐Tricycle是因為大部分司機都很熱情,尤其看到外來臉孔,都挺主動想聊天的,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選擇坐司機後面,跟司機大聊特聊(我可是很認真在學英文的)。雖然貼在司機後面有時候有點不好意思、因為路況很差常覺得要摔下車,還有克拉克空氣品質真的糟糕透頂(咦?好像一口氣講了很多克拉克的壞話,哈哈哈)-不過能跟他們抬槓,真的是我覺得在菲律賓最有趣的事情之一。
 
(我通常是坐司機後面,一個人的時候才會坐邊車裡。邊車距離地板很近,也挺有趣的)
 
其實他們聊的話題也都很簡單,常見就是 「你叫什麼名字?」、「你哪裡來(哪一國人)?」、「有沒有男朋友?」、「喜歡哪一型的男生?」、「你幾歲?」,一種破冰的概念XD;我也會主動問問題讓他們回答,遇到會哼歌的司機就褒揚一下菲律賓人唱歌都好好聽(這是真的)而且每個人好會跳舞(這也是真的)順便問他喜歡聽什麼音樂。其實就是抬槓而已,而且你越亂回答他們越開心,哈哈哈~
 
因為我幾乎每次都會跟司機聊天,後來還被學校旁邊Tricycle站一位叫Mark的帥司機記住了,年紀輕輕20歲(但看起來大概才16~18歲),曾經一個人外出的時候被他半路攔截,整台車逆向殺到我面前跟我打招呼說要載我(當然還是要付錢哈哈),還問我「聖誕節出去是要去買新衣服嗎」(我只是要去換錢)、「買洋裝應該不錯喔,很漂亮耶!」(都你在說)。後來很可惜的是我本來畢業前一天要去找他合照,還特地問了他的班表,不過卻因為整理行李忙到整個忘記了......>< 嗚嗚~~~
 
總而言之,Tricycle不是最舒適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不過挺方便,還可以讓你邂逅史上最短戀情,喔,不是啦,是讓你體驗到很多菲式幽默與熱情(也有相當沉默寡言的,遇到這種內向的就不要勉強人家餒),相當有趣!
 
搭Tricycle要注意:
上車前談好距離、人數與價格再上車 / 盡量準備零錢,遇過幾次沒辦法找錢的 / 一定要坐好坐滿
 
 
2.坐吉普尼(Jeepney)
 
 
Jeepney是菲律賓到處都看的到的大眾運輸工具,有點像我們的公車,據說這種車型是二戰後,從美軍留下大量的吉普車改裝而來。它的缺點是會造成相當嚴重的空氣汙染。也許有人不喜歡搭Jeepney是因為有時候實在太擠,跟別人緊貼在一起很不舒服,不過就乘坐安全性跟價格來說又比Tricycle好些(例如以克拉克來說,搭乘一趟最便宜只要6披索的價格,差不多距離Tricycle要30~40披索),還有很有趣的搭車文化,我是舉雙手絕對推薦搭乘。
 
搭車文化部分,Jeepney是以顏色分路線,至於要怎麼知道什麼顏色走什麼路線,老實說查不到哈哈哈,可以從車子外標示的一些地名略知一二。因為Jeepney是隨招隨停,車速也不快,所以我們是都直接問司機,坐久大概就有個概念了。
 
上車時記得請司機到了告訴你,很多時候乘客也會熱情地提醒你。Jeepney因距離不同,價格也不同,這也可以上車再問就好,很少會被坑錢,然後把錢交給你臨座的乘客請他們傳到司機手上,每次看傳錢我都覺得好有趣,更有趣的是,每個司機都可以一心好多用,可以收錢、記乘客的臉、算數(哪個乘客要去哪裡、應該收多少錢)、找錢(收了多少錢、是幾個人份的)、還一邊開車,超複雜超強大的阿!
 

(左手夾紙鈔、右手收找錢、腦袋還要算數然後一邊開車的Jeepney司機,圖片載自網路)
 
這裡也來一點Tagalog(菲律賓他加祿語)教學,當你上車後,付錢的時候可以說"Bayad po"(吧呀 波),表示「這是我的錢」,要下車可以輕敲車頂並說"Para po"(啪啦 波),表示「請停車」("po"在Tagalog表敬語)
 

(傳錢時會遇到的尷尬狀況哈哈哈,但我想是因為他沒有說"po"? 圖片載自網路)
 
題外話:如果人多要一起出門,例如好幾十人的Farewell party,可以請學校幫你聯絡Jeepney司機帶你們來回,會比搭Tricycle便宜,通常一台可以坐20~25人
 
(最奢華是曾經4人包車,一起去拿參加路跑的物資)
 
搭Jeepney要注意:
注意隨身財物 / 上下車不要撞到頭(本人撞了無數次......) 
 
 
3.Sari-sari store
 
 
Sari-sari store差不多是我們「雜貨店」(Tagalog裡sari-sari意思是 "variety"),有的是單純賣點心零食,我推薦的是可以在那邊坐下吃東西喝東西的那種。
 
(學校附近的Sari-sari store跟正在烤肉的老闆)
 
學校旁邊的Sari-sari store有賣烤肉、Sisig(菲律賓著名菜色,鐵板炒豬肉+豬肝+豬皮,佐料一點辣椒跟金桔或檸檬)、Balut(鴨仔蛋)、現煮泡麵、各式飲料啤酒與零食,是大家晚上很愛去的地方,尤其是週五週六晚上,通常都很熱鬧~我雖然不太吃消夜也不太喝酒,不過挺喜歡可以跟大家一起聊天還有玩撲克牌。我們幾個同期畢業的同學甚至直接選在這辦farewell party,因為應該沒有任何地方比得上這裡更值得人回味吧?(其實我們只是懶哈哈)
 
(叫了披薩跟炸雞的farewell party)
 
(烤雞腸跟烤肉串,記得一串是20披索)
 
其實這應該是我選讀的這間學校比較有機會體驗到的生活?相對於在宿霧的學校有地方潛水、在碧瑤有很多酒吧,克拉克確實算是一個挺沒地方去的地方,不過如果對於走路2分鐘就有菲式居酒屋(大多數語言學校校內都禁酒)、有個地方讓你可以每次都遇到不同同學一起聊天互動,也許你也可以考慮來這裡念?XD 
 
 
4.買一個蛋糕
 
菲律賓人很愛吃甜食,雖然他們的風格有時候會嚇到人,但有機會可以去買個大蛋糕,重點是要請他們幫你上字!!!在菲律賓好像很流行這種寫字的蛋糕,幾乎每一間蛋糕店都有這種服務,我想是這款製作上比較不像花式蛋糕那樣費工夫跟需要技術,即使蛋糕本身不那麼華麗漂亮,不過可以客製化寫字整個深得我心!重點是很便宜,蛋糕也不錯吃!
 
(同學的慶生蛋糕)
 
就算不是一整個大蛋糕,切片蛋糕有的店家也願意幫你在盤子上寫字,只要幾十元披索工本費,就可以給與專屬的祝福。
 
(另外一位同學的慶生蛋糕,盤子上滿滿大平台的祝福語。這家甜點K Cafe不錯吃,下次介紹)
 
 
 
以上就是幾個我最推薦的幾件事情,其實還有蠻多有趣的事情以及校園生活可以分享,有時間還會寫一篇必吃美食/餐廳系列,這次就先介紹到這裡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