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很有趣的姨丈,小時候覺得他很像浪子,總是逍遙自在、無憂無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現在長大,看他依然覺得就像風一樣,距離70歲還有一段,卻已經有孔子所說「隨心所欲、不踰矩」的風範-雖然隨風飄,卻總給人一股安心的力量。

他很喜歡大自然,(好像)常常不待在家裡總往外跑,而且一去就是好幾天,也有在花蓮擔任偏鄉地區的老師,當然,單身赴任,一去就是一個寒假暑假的。

有次跟他出門,問了他「姨丈你常這樣在外面跑來跑去,怎麼都沒看你在打電話報平安啊?」

他跟我提了一個觀點,讓我思考很久。

「其實這是妳阿姨的想法,我覺得很好,妳也可以聽聽看。」

「我們說好,出門不用報平安,不管要去多久。我們要去習慣沒有對方的日子。」

「有一天,一定有一個人會先離開,這是一種練習,練習沒有對方的日子,不然突然遇到了,會過不下去,那就不行了。」

 

不論是「道別離」,或是「失去某個重要的人的日子」,其實真的很難,

我最近也在經歷著,不過不是生死離別那種,只是想「也許暫時一段日子見不到?」,

光是這樣的假設,就讓我受盡愁苦,眼淚可以瞬間奪眶而出、心會揪著痛的那種苦,捨不得,也放不下,然後不願意再去想。

 

我想,要到阿姨姨丈的那種境界,可能還需要多加練習吧?

練習離別,

練習沒有對方的日子,

練習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的生活。

 

後記:

1. 我跟老媽提過這件事,老媽笑說她不相信阿姨會這樣想,肯定是被姨丈逼的XD ......不過不管怎樣,我挺支持這個理論,我們總有一天都需要學習一個人生活。

2.「怎樣離別」,有時候跟「怎樣在一起」一樣重要、一樣值得深思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