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的田.jpg 

哈哈~只能說惰性是可怕的東西,環島到現在都已經過了大半年,竟然只整理的出"住宿篇"?! 不過因為這樣的資訊比較具及時性,所以也是希望可以先統整起來,或許也提供一些想環島的人參考?

當初選擇環島到底要「A.騎到哪住到哪或是「B.住哪就騎到哪」時,最後決定要先找好每一天的住宿,是因為我環島的日子是過年期間,從初一騎到初十,除了擔心住的地方不好找之外,也怕自己一個單車肉腳到時候根本沒有體力(與脾氣?)去多騎個500公尺只為了找一個落腳處,我是環島,不是參加"來去鄉下住一晚",再加上弱女子如我不可能睡路邊或公園,所以出發前1個月左右就通通訂好民宿了~

但是假如再環島一次,我應該會改選擇A方案-騎到哪住到哪,至於為什麼就後面再一起說吧~

【聲明】

1.每個人的喜好觀感還有命運都不同,所以以下言論都是屬於個人感受,僅供參考,盡信書不如無書,自己體會到的才是寶貴的經驗。

2.這篇是以住宿為重,所以不會太深入探討路線安排、心情血淚、淒美的英雄救美故事。對於左敘事項有所期待者慎入。

3.如需分享或複製本文請註明出處,謝謝 ~

4.如果只需要住宿資訊,請直接跳過接下來前面這一大段如何決定住宿點SOP流程~


 

【如何決定住宿點SOP】

1.了解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也就是基本要求啦~每個人其實對於"住宿"都有不同的定義,像有人喜歡住五星級、早上一定要吃高級buffet,也有人根本不用找因為幾天不洗澡睡公園涼亭就可以。而我呢,雖說是環島,也不想像我老姊說的都走苦行僧路線,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想多帶一套帳篷睡袋增加負擔,最後還可能遇到搭不起來的窘境、我想天天洗澡而且一定要熱水(冬天耶,拜託)、最好不要在脫離主路線太遠也不要在山上我騎不上去、不能鬧鬼不能太髒、像愛情賓館絕對不考慮,其他就都無所謂了~

2.距離&體能狀況:

因為我是單車肉腳,所以經過評估後決定我10天只環半島,要從台北家裡騎到台東市,總長度約500多公里,稍微平均一下就知道自己大概一天平均要騎多遠。(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人會開始想「原來環島不是夢~」吧? 等於我這樣一天只要騎50幾公里而已,不過就是我平常上下班通勤路線來+回,所以說,環島並不難,有人7天環島、有人10天、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3.是否有觀光行程?

雖然看似一天只要50公里,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因為我有安排愜意的觀光行程,例如到新竹、苗栗、嘉義要去拜訪親友兼拜年、到台南要逛鹽田跟安平、到枋寮要看藝術村、到屏東要去海生館...等,這些行程除了需要有時間,有時候也需要考慮動線與體力問題,因為大部分的點都不會剛好在路邊」或轉個彎就到了,所以也有一些行程在跟主路線打架的時候被我捨棄了,例如日月潭太中間還有嘉義阿里山太陡峭這種的。

4.住宿區域選擇:

知道距離、加上觀光與拜訪行程,差不多就可以大致決定一下每一天要停留的縣市。因為我平常沒有在開車,所以對於什麼省道縣道、這一縣到那一區有多遠我通通沒概念,所以一開始花比較多時間像是小學生在學台灣地圖那樣,好好了解了一下桃園接下來是新竹、苗栗、台中這一類的事情,我覺得這很好玩,因為還沒開始環島,我已經開始享受更加認識這片土地的樂趣了。

5.每個縣市找個3家左右的住宿點:

決定好每天停留的縣市,就可以召喚谷哥哥(Google)了,我統一在搜尋引擎上Key的關鍵字大概就是區域,單車環島,民宿推薦】 這一串,例如我第一天要從板橋到新竹,我就會打 新竹 ,單車環島,民宿推薦 這樣,當然只打 新竹,住宿 或是 新竹,民宿(飯店) 這樣也可以,但資料會多到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更會出現很多知名觀光勝地裏頭的民宿,但重點是你根本不會到那個地方去啊~而加上單車環島推薦 這兩樣是因為我通常去一個地方都喜歡爬文看別人分享經驗,除了避免遇到地雷,也可以找到一些民宿是本身就備有基本單車維護設備(如打氣筒、簡易工具等)、通常這些民宿對單車客也比較友善、甚至單車族有打折優惠等等。

找到一些不錯的就先記錄下來,像我是會先將飯店名稱、地址、電話、價格這些明確的基本資料通通整理到word裡,這樣之後要打電話或是查AB點距離要找地址電話就都很方便。感覺這一步驟會花很多時間,其實不然,因為看來看去你會發現某些區域都有特定幾間特別受到單車族喜愛,幾乎有種一定要住那裏才表示你環過島」的感覺 XD,像我只有新竹花了比較多時間,其他地方都一下就選完了。

6.打電話、確定空房與價格:

前面有提到,因為我是春節環島,所以在打電話問有沒有空房的時候也要記得確認價格,像我一開始其實就是以越便宜越好來找,因為我就是要有一個乾淨的地方讓我睡覺而已,所以其實都會鎖定背包房這種平日只要3、500的來問,但是後來會發現一到春假,背包房也會稍微漲價,我跟朋友睡背包房一人要600,但住雙人房一間只要1400,一人多100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睡眠品質的話何樂而不為呢?

7.下訂並記錄匯款資訊:

我除了列表整理所有要住宿的資訊外,也會把匯款日期、金額一併記錄在後方,並且將這張表帶去環島,避免遇到問題(例如本人遇到的訂好房卻卻因工作人員疏失沒登記的窘境) 才絞盡腦汁想根本想不起來的細節,或是搞錯還剩下多少錢要付之類的問題~

這是我最後整理好的表格~

環島住宿總整理.jpg  
(點圖可放大,裏頭就有簡單卻重要的住宿資訊,也有紀錄我匯款的時間與金額)


 

【實際住過的地方&心得】

終於~重點要來了,以下是我這次10天當中實際住過的民宿或飯店,除了120分的阿姨家,總共有8間,亦附上個人體驗之後的主觀淺見,因為是主觀的東西,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標準是不一樣滴~另外,我入住的價格大多都是比照假日計算,實際價格請參考官網或多加詢問喔~

PS.下面的續住意願是以如果下次再環島會再住這個地方的意願來評分。

 

1.新竹-花漾時尚旅館

續住意願★★☆☆☆ 

新竹縣新泰路102號 / 電話:03-5516490 / 近竹北火車站 / 入住價格:雙人房$1700/間

優點:乾淨簡單、房間空間蠻大的,幾乎有一整張King size雙人床的空間可以走動 / 即使就在竹北火車站對面,印象中也沒有被打擾到 / 附近就有一家7-11

缺點:地方不好找,我大概繞了30分鐘才找到 / 房間空調不冷 / 提供的早餐不是很可口(第一次看到熱狗跟火腿片是用蒸的...但可能是過年期間卻只有一個阿姨在忙人手不足吧)

其他:單車不能牽進房間,但可以放一樓櫃台前空地,24小時有人看著也算安全,但還是要上鎖就是~

2.雲林-西螺背包客棧

續住意願 ★★★☆☆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81號 /  電話:05-5861444 / 近西螺大橋、西螺大戲院 / 入住價格:1床位$300

碎碎念:這間是我這次環島之旅唯一訂的背包房,但是我後來卻沒有住到......因為志工沒有幫我保留,即使在我電話確認3次(下訂時、匯款後、出發前)+FB留言1次(但沒有人回我) ,他們還是沒有幫我保留床位......後來大概知道原因是在這裡服務的大概都是志工,所以每次打去接電話的人都不太一樣,感覺交接上也有點問題,後來是我提供匯款帳號與日期他們才確認疏失,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最後是住到他們的志工宿舍去,也算是特別的經驗吧~其實我還是比較想要住他們的背包客棧,因為志工宿舍就是一般樓房而已啊,而且我還順手幫他們清了一下廁所是怎麼一回事......= = 

另外,這一間也很難找,雖然你一進西螺老街就會看到大大的"西螺背包客棧"招牌,但那邊是沒有接待人員或是櫃檯的,打電話詢問他們就一直跟你說到"菸酒公賣局對面的文化館"check in,然後我又跟朋友在西螺老街裡面繞了30分鐘就是找不到什麼鬼文化館,火氣都上來了,然後再打去問,又說什麼黃色的門,害我們闖入民宅,最後終於找到是因為看到出租腳踏車停在門口,我聯想到西螺背包客棧有提供租借腳踏車服務才豁然開朗,重點是,文化館並沒有明顯"文化館"的牌子,為什麼你們都不能將心比心,說一些一般平民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呢? 或是說你們這邊是捷發乾記茶莊不是快一點?

雲林西螺背包客棧.jpg  
(有看到左邊那一塊黃色的"文化館"的招牌了嗎?這可是篆書呢,不夠聰明不夠有"文化"真的看不懂~)

不過我很厲害,即使經歷以上事件,依然保持良好風度與笑容還有開朗好心情,後來想一想人在修練的時候真的一切都看得超開的,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覺得挺有趣的」。

雖然住志工宿舍很奇妙,但假如有機會,還是想住一下他們的背包客棧,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3.台南-Iris' Tower旅思館

台南Iris Tower.jpg 
續住意願 ★★★★★

台南市臨安路二段53號 / 電話:06-2800069 / 入住價格:雙人雅房$1400/間

網路上他們是以背包房著稱,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很期待能多厲害,想說只要乾淨就好了,甚至連乾淨這件事情都有點小擔心,沒想到一整個讓我驚豔到不行!!! 除了乾淨度100分,一整個氣氛就是很適合旅人停留,待在這裡,會讓你更有勇氣繼續接下來的旅程。我猜想民宿主人也曾經是長期在外的旅人吧?

優點:房型選擇多 / 廁所與淋浴空間相當乾淨數量也夠,不用排隊等洗澡大便XD / 公共空間用心規劃非常讓人能夠放鬆 / 有1台洗衣機可以使用 / 很多小巧思讓你感受到旅行的魅力

缺點:房間門晚上會自己打開(不是鬼故事啦~只是我們住的那一間門是扣不上去的,每次關門要用力壓一下才可以,不過因為沒帶什麼貴重物品所以沒差,只是晚上被"碰"的一聲吵到~)

其他:對了,我也要在這裡特別感謝他們,因為我粗心大意忘了帶睡前要打的長效胰島素,所以在苗栗的時候Email給Iris' Tower跟他們說希望可以幫忙代收,沒想到他們二話不說就說好,而且還很貼心地幫我放在冰箱保存等我取件,我知道很多民宿都不會接受代收客人包裹的服務,即使我有說明(威脅?)說我那是藥品、是對我很重要的東西,但還是覺得給他們添麻煩很不好意思......(延伸:Emioの病歷表-我28歲,我有第一型糖尿病)


4. 高雄-勞工育樂中心

續住意願 ★★★★☆ 

高雄市中山三路132號 / 電話:07-332 8110 / 近捷運獅甲站 / 入住價格:雙人房$550/間

優點:便宜又大碗!!!!!!! 有洗衣機跟曬衣間可以使用 / 房間很大 / 房間內有電視跟獨立衛浴設備 / 坐一站到凱旋捷運站或步行就可以到金鑽夜市 / 附近很多店家

缺點:空調不冷(怕熱的我怎麼都住到這種的,哈哈哈) / 有門禁不能去買消夜(當天晚上有發生低血糖的狀況,還好身上還有一些乾糧不然真的要打119了...)

注意事項:要帶具勞工證明文件(名片或是扣繳憑證皆可,真的忘記帶就像我一樣簽一下切結書即可)

5.枋寮-幸福海釣貓

枋寮幸福海釣貓民宿.jpg
續住意願
★★★★★

屏東縣枋寮鄉沿海路9-5號 4樓 / 電話:0915-201326 (因為要顧小朋友建議下午4點後再撥) / 入住價格$1299

優點:一整間套房都是你的~還有無敵港邊海景,美景+舒適空間+乾淨衛浴深得人心阿 / 可以好好體會一下坐在陽台邊看書邊休息邊聽海浪聲的感覺 / 房內有小音響跟CD片,應該是主人的貼心

缺點:床有一點傾斜,睡太邊邊會直接稀哩呼嚕滾下去的感覺 XDD

6.枋山-元龍民宿

續住意願 ★★★★☆ 

屏東縣楓港村舊庄路21之8號 / 電話:08-8770975 / 台1、台26線交界處 / 入住價格:雙人套房$700/間

優點:簡單乾淨 / 非常好找走台1絕對不會錯過 / 就在台26線起點處,隔天要走壽卡可以省下很多力氣 XDD / 附近就有7-11還有搖搖可以買 / 一樓好多漫畫可以回味童年 / 有"遠房阿姨家"的那種親切感

缺點:幾乎沒有吃飯的地方,除了烤魷魚就剩下烤香腸、烤香菇跟烤鳥鳥了....(後來是跟同樣環島的兩位台大學生去吃熱炒,也挺有趣的就是) / 房間有點擠

其他:單車客有額外優惠,訂房前記得先說喔!

7.太麻里-山采家民宿

太麻里山采家民宿.jpg

續住意願 ★★★★☆

台東縣三和村4鄰漁場138號 / 電話: 0919-873770 / 入住價格:雙人雅房$1000

優點:兩夫婦人很好,小孩很可愛而且超級不怕生,會找你玩但你說累了他們也不會番只會黯然地離開XD  / 又是一種"來到阿姨家"的感覺~

缺點:雙人雅房是他們客餐廳旁的一間房間,怕被吵到的話可能要訂其他房型  / 附近沒什麼吃的,要跑比較遠

其他:山采家右邊人家有一群很兇的青壯年狗黨,左邊人家有一隻"曾經"很兇、江湖味很重的獨眼老狗,有點恐怖又沒那麼恐怖,擔心的話進出都走老狗那一邊就好了,他有被拴著比較沒有威脅性~

8.台東-星棧101民宿

續住意願 ★★☆☆☆

台東縣興盛路349號 / 08-923 8101 / 入住價格:雙人套房$1400/間

優點:有附早餐 / 距離台東火車站走路就到了 / 乾淨舒適簡單大方 / 衛浴很大一間 / 有金田一的漫畫可以看 XDD

缺點:感覺比較缺乏人情味一點

其他:他們似乎是有老人家在所以有雇用外傭,但我不知道這樣請外傭"順便"幫忙民宿的事情合不合法? 不過也有可能他們是請她來工作而不是當看護也不一定

 

以上就是一些住宿的分享~好長~~~~~的一篇文章阿.......

 

【下次要騎到哪住到哪的原因】

至於最最最前面說的,下次如果又去環島想要A方案騎到哪住到哪原因如下:

1.每天的體力狀況很難說。有幾天只騎20幾K,規劃的觀光景點又很快就逛完了,就會變成有點必須硬耗在那邊的感覺,或是說相反的狀況也有,就是當天狀況不佳,卻必須咬牙把100K騎完這樣。

2.因為設定好住宿的點根要去的地方,因此少了很多探險的樂趣,變成很多事情都已經規劃好所以自然而然就按表操課,太規矩了~

3.如果遇到下雨趕路就會很辛苦。我很幸運10天一滴雨都沒遇到(哈雷路亞!) 但是假如我遇到雨天,真的有辦法依然按照行程走嗎?

4.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而變化往往是讓旅程更加驚豔與記憶深刻的原因,我就是太按表操課所以覺得這趟旅程缺少一些記憶點,或許這也是我遊記一直生不出來的原因吧?(明明就只是自己太懶散....)

5.我說我因為遇到春節擔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但是跟我一樣過年環島的王大哥卻沒有這樣的問題,所以說不定我是想太多,不然就錢多準備一點、信用卡心一橫刷下去就好了 XD

 

真正的以上。

我這種菜鳥肉腳型的單車新手提供的意見,希望能對也想環島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Emi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